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2011 左永安顧問 哈佛大學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Michael Sandel

哈佛開放式課程Justice: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ep-01.講者:Michael Sandel

第一講概要:



第1部分-謀殺的道德層面:如果你必需在這兩種情況中作選擇,


(1)殺害一人而挽救其他五人的生命

(2)什麼也不做,即使你知道這樣這五個人就會在你的眼前死去-你會怎麼做?



        什麼才是正確的做法?Michael Sandel教授用這個假設的狀況,開始他的道德推理課程。

第2部分-



吃人肉的案例:Sandel以一個十九世紀著名的四個船難船員法律案例,


介紹功利主義哲學家Jeremy Bentham的理論。


在海上漂流十九天後,船長決定殺死他們當中最孱弱的打雜少年,這樣他們就得以賴他的血肉維生。


Michael Sandel是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自1980年起於哈佛大學教導政治哲學。



他的著作已被翻譯成11種外國語言,演講主題包括民主、自由主義、生物倫理、全球化和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