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教改總體檢論壇 「少子化和教育發展」 民國105年,大學新生將比現在一口氣少5萬人,減少約1成5。 前政務委員、台灣大學教授薛承泰今天說,受少子化影響,競爭力將是未來關鍵,但從兩岸早上8時的大學校園來看競爭力,驚悚程度更勝飛彈瞄準。

薛承泰:兩岸生比拚驚悚勝飛彈


1020915 最新更新時間:11:43:25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台大教授薛承泰今天說,受少子化影響,競爭力將是未來關鍵,但從兩岸早上8時的大學校園來看競爭力,驚悚程度更勝飛彈瞄準。

教改總體檢論壇今天上午舉行十週年紀念活動,前政務委員、台灣大學教授薛承泰受邀演講「少子化和教育發展」

薛承泰表示,受戰後嬰兒潮影響,民國40年曾迎來一波生育高峰,人數約40萬,隨著這波嬰兒長大,到民國65年,又出現第二波生育人數高峰,但之後生育人數就急速下降,即使去年的龍年生育潮,初生嬰兒也僅約最高峰的近一半。

人口變遷也對教育產生嚴重衝擊。薛承泰表示,因應戰後嬰兒潮,政府早期興建校舍,後來因高教淨在學率和粗在學率都還有提升空間,因此又廣設高中大學,但民國90年後,學齡人口急速下降,高教卻還在持續擴充,就變成「白目」的行為。

民國105年,大學新生將比現在一口氣少5萬人,減少約1成5。根據薛承泰推估,到了115年時,新生可能會比現在減少3成5。

因應少子化趨勢,薛承泰認為,競爭力將是重要關鍵。他以台灣過去和現在的大學景況相比,早期大學多從上午7時開始上課,現在則多從9時開始,但開學一個月後觀察,早上3學分的課,學生卻常只來上2學分。
進一步比較兩岸大學景況,薛承泰表示,假如早上8時到大陸走一趟,就算不是北大、清大等名校,其他大學校園裡頭,也能看到學生爭相進教室準備上課的積極態度,反觀台灣則多半是空蕩蕩,這種落差「比1000顆飛彈瞄準台灣還驚悚」。

他也提醒,少子化趨勢加上老化速度急速上升,將使台灣面臨重大改變,政府應及早準備因應,教育單位也應思考如何提升學生競爭力,以因應時代變遷。1020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