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廠商的生產行為不完全只看勞動成本,還有許多條件需要綜合考量,「群聚關係」是很重要的一環。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更點出,除了供應鏈優勢之外,大陸廣大的內需市場更是台商無法放手的重點。

2015-07-01 03:54:46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近年來,中國大陸勞動成本節節攀升,然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比重卻未見明顯下滑,學者解析,大陸已培養出綿密深厚的供應鏈網路,具備規模經濟優勢,加之還有廣大內需市場可開發,台商不會說撤就能撤。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廠商的生產行為不完全只看勞動成本,還有許多條件需要綜合考量,「群聚關係」是很重要的一環。
目前台灣以資通訊產品的海外生產比重最高,邱俊榮表示,大陸已經建立起完整的供應鏈網絡,包括原物料、中間材的取得都越來越方便,也便於廠商與其他產業策略結盟。
反之,廠商若是選擇離開大陸,轉往其他地區生產,雖可能省了勞動成本,在缺乏供應鏈奧援之下,整體發展不見得有利。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更點出,除了供應鏈優勢之外,大陸廣大的內需市場更是台商無法放手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