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生產力4.0專家顧問團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行政院於2015年9月核定「生產力4.0」發展方案,但當前許多企業卻誤解工業4.0是添購工業機器人來取代人力。德國最大商業應用與企業資源規劃(ERP)軟體供應商思愛普(SAP),SAP將大數據應用在分析足球運動員的生活行為、生理數據、臨場表現、疲勞度等指標,並將這些綜合體適能報表提供給足球隊教練,作為配置球員攻守位置及更換球員參考,透過如此科學化的數字管理,不僅能夠發揮球員的最佳能力,同時能保護球員免於過度上場而受傷。保時捷(Porsche)汽車公司的精實生產線上,每一個管理環節中,持續創造以人為本、快速反應與客製化的優質生產環境,將生產管理的運作思維,從使用端需求作為出發,提供優質且人性化的工作場域來優化生產效能。


 張寶誠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專家傳真-歸零思考顧客 迎向生產力4.0
行政院於2015年9月核定「生產力4.0」發展方案,但當前許多企業卻誤解工業4.0是添購工業機器人來取代人力。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我率團參訪德國企業,深入了解德國企業如何實踐工業4.0,觀察到在保時捷(Porsche)汽車公司的精實生產線上,每一個管理環節中,持續創造以人為本、快速反應與客製化的優質生產環境,將生產管理的運作思維,從使用端需求作為出發提供優質且人性化的工作場域來優化生產效能。
另一家企業,是德國最大商業應用與企業資源規劃(ERP)軟體供應商思愛普(SAP),SAP將大數據應用在分析足球運動員的生活行為、生理數據、臨場表現、疲勞度等指標,並將這些綜合體適能報表提供給足球隊教練,作為配置球員攻守位置及更換球員參考,透過如此科學化的數字管理,不僅能夠發揮球員的最佳能力,同時能保護球員免於過度上場而受傷。SAP同樣體現了以人為本、快速反應與客製化的效能。
在這兩個案例中,共同指出工業4.0不同於以往革新之處,在於工業4.0的精髓從以往僅關注產品被製造的過程,轉換到關心產品被使用的過程,甚至發覺連顧客都難以發現的價值需求,也就是說,無論是製造業、商業服務業或是農業,都必須將經營思維導向從使用端價值需求作為出發,提供客製化、快速反應的產品與服務。
然而,當前許多企業誤解工業4.0是添購工業機器人來取代人力,或是必須投入大筆資金跟時間,將工廠改為完全智慧自動化生產。一旦落入這樣的迷思,就會陷入線性思考,憂心自身資源不足,而裹足不前,錯失為企業建構快速反應或預測市場升級轉型的能力,實為可惜。回想1980年代,中國生產力中心在協助企業導入自動化時,也在破除同樣的迷思。在每一次改革的過程中,並非一定要提昇所有的硬體設備和系統,關鍵是要從管理精進的角度去看其需求。
以B2B的工具機製造商而言,當其將產品賣給車場的同時,將自身從製造商to B的角度,進化到to C的角度,從使用者體驗設計思維去思考可精進的空間,這就是邁向4.0的第一步。
又例如紡織廠也是,如何去迎合消費者多元需求,為消費者創造出差異化與客製化穿著體驗,這就是邁向4.0的第一步思維。我們一定要瞭解,不是一味追趕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就能達到工業4.0,惟有從市場使用端思考,才會有智慧工廠、智慧化服務的需求,這是一定要打破的迷思。
為接軌國際產業發展,行政院於去(2015)年9月核定「生產力4.0」發展方案。中國生產力中心為了協助台灣中小企業接軌生產力4.0方案,依據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與經濟部工業局生產力4.0產業推動計畫之定義,正發展一套從製造業、商業服務業到農業,用以評量生產力提升之綜合因素及指標。
希望協助台灣企業能從正確的觀念開始,系統性地導入調整體質的解決方案,並有效接軌國際,提升競爭力。以下三點建議,作為文末的提醒:
1.對大多數中小企業而言,生產力4.0仍屬新觀念,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法人、協會,應以正確的方式,持續向民間企業傳遞生產力4.0的發展觀念。
2.企業應就現階段的能力,有所評量,以有效的工具和標準,精準釐清自身經營的水平。
3.提升生產力的過程,應以全盤性考量,導入環環相扣的整合性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